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方志宁晋

河北省村志编修工作推进会在宁晋县召开

时间:2023-12-28 10:48:27来源:方志办

河北省村志编修工作推进会在宁晋县召开

12月14日,河北省村志编修工作推进会在宁晋县召开,会议邀请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博士生导师邱新立参加;省档案馆(省方志办)馆长(主任)左红江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栋,邢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瑞民,宁晋县委书记王涛分别致辞;会议由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副馆长(副主任)刘学圃主持。

图片1.png

邱新立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村史村志编修工作高度重视,殷切期望全国各地开展村史村志编修工作。他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指出编修村志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全国村志编修的“三种模式”。他指出,河北省领导高度重视、基层积极响应、各单位协调配合,村志编修工作成绩巨大,有许多特点和亮点,很多措施有开创性、可操作性,值得借鉴推广。他强调,村志编修要实现“存实、存要、存真”的目标,发挥出“资学、资政、资治”的作用。

左红江介绍了全省村志编修的基本情况及开展好村志编修工作经验做法,提出“争取2024年实现县县有村志,市市有精品,2025年以后县县有精品”的具体目标。就做好下一步全省村志编修工作,他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强化资源整合,凝聚村志编修合力;三要树立精品意识,保证村志编纂质量;四要加强开发利用,推动村志发挥综合效益。

会上,邱新立代表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向邢台市宁晋县、石家庄市鹿泉区分别授予“全国村志编修示范县”“全国村志编修示范区”牌匾,这是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首次命名全国村志编修示范县(区)。

宁晋县地方志编撰中心在以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充分落实与会专家的指导意见,吸收、转化各个县区方志工作的经验做法,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利用、创新性传承发展,贡献宁晋方志力量。